本篇為純個人經驗分享、無業配


我的就學經歷:

雙語幼稚園

市立國小、國中(國二升國三時赴英國遊學)

高一上 國立高中(前三志願,當年會考1A++ 1A+ 2A 1B++申請進的)

高二下~高三 國際學校


求學經驗:

我是高一下轉入國際學校,國中時有跟家人提出美國高中就學的想法,但因為時間、簽證、無家人陪同等問題,還有當時有不錯的公立學校可以讀就決定留在台灣了,當時在公立高中出晚歸6:30起床坐校車上學,5:30補習到7:30,留下來晚自習到10:30(每次都是幫補習班關門的lol)11點多才到家,這種日子不僅身心俱疲且枯燥乏味,而台灣又是填鴨式教育,雖說108課綱有改進但本質還是相當。

我從國三到高一幾乎每天半夜都偷偷地拿起手機查詢留學相關資訊,加拿大、美國、澳洲、英國等各種只要能出國的管道,真的是迫不及待的想「逃之夭夭 」,最後在受夠了這種填鴨式教育並且萌生轉學的想法,因此與家人提出了就讀國際學校的要求,因為我是中華民國國籍所以不能就讀外僑學校(美國、歐洲學校)所以選擇了私立國際學校。


學費

先說討論度最高的話題吧,以我的學校來說

報名費 NT$3000 (一次性)

學雜費 NT$252,410每學期)

制服費 NT$7,000~NT$8,000 (高一到高三)

書籍費 NT$20,000~NT$30,000 (如是高一到高三,共買兩次)

高考報名費 NT$27,600 (一次性)

國外戶外教學 NT$80,000~NT$100,000 (年度制)

住宿費 NT$61,670 每學期)

校車 NT$37,000每學期)

通常是住宿校車二選一,也可混搭

還有一些零頭就不算入,

讀完高中三年要NT$2,475,080

大約一學期是 NT$412,513 

 

額外費用(電子設備、零用錢):

估算蘋果筆電macbook和平板iPad加apple pencil 標配NT$54,000

依我來說平均一個月聚餐費NT$3,000、外縣市出遊NT5,000~NT$10,000不等

生活費(現金+信用卡)一個月平均NT$9,000~NT$15,000 

如有考慮出國還要加上國外大學的費用 大約一年200~250萬不等,以大學學費、地區、生活品質有所不同

如何申請美國大學?(屆時會放連結)

視情況而調整


如何申請:

  1. 非中華民國護照可申請外僑學校與國際學校(美國、歐洲學校)
  2. 中華民國護照只可申請國際學校(不建議辦假護照申請外僑學校)
  3. 查詢學校官網(參考學校知名度等)
  4. 入學門檻達標(致電問學校最快)
  5. 預約參訪
  6. 考核入學
  7. 付學費
  8. 入學

IB國際文憑(十年級到十二年級來說):

我是就讀國際部所以課程主要是以提早適應國外大學為主

IB分為 PYP、MYP、DP,如想知道ib完整運作請參考這裡

高一(十年級)為MYP,課程為跟班制但都是必修科目

 

高二~高三(十一~十二年級)為DP,課程為跑班制,除了必修之外其他皆為選修

分成標準SL(Standard Level)與 HL高等(Higher Level),各選三科,共六科

我修的科目如下

SL:

Chinese A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國文A語言文學 

Physics 物理

Economics 經濟

HL:

English Language B 英語語言 B

Math Analysis & Approaches 數學分析與方法

Business Management 商業管理

 

Language 語言:母語為必修但等級(SL or HL)可自選

例:中文母語者必修Chinese A,視留學國家語言與時間可選Chinese B,但必須有一語言是A,也有人兩種語言都是A

語言科只需修一門,但多數人會選母語與英文,也可換西班牙、日文等語言

Mathematics 數學:必修

Scienes 科學:必修一門或以上

Secondary Language 外語、Individuals and Societies 個人與社會、The Arts 藝術 :選修,每一科都有分很多門課,基本上是選兩科三門課,也可各一

總之加上必修要選六門課


上課方式(依我同學與自身經驗,每所學校、老師授課方式有所不同):

Chinese 國文:書面報告、分析文本文學、分析非文本文學、上台報告、寫作練習、口說練習、中華文化日表演、海報等活動

English 英文:書面報告、分析文本文學、分析非文本文學、寫作練習、口說練習、聽力練習、海報等活動

Math 數學:書面報告(常為探究報告)、探究、學習、練習、運用計算機做圖等

Science 科學:書面報告(常為實驗報告)、探究、學習、實驗、自我練習等

Arts 美術:書面報告(將創作過程以視覺藝術方式表達)、作品呈現、作品展覽會等

Music 音樂:音樂作品、上台報告、演奏會等

Economics 經濟:學習、案例分析、上台報告、海報等活動

Business Management 商業管理:學習、案例分析、上台報告、海報等活動

Sport Science 物理治療:書面報告(常為實驗或探究報告)學習、介紹、認識、示範、實驗等

History 歷史:學習

Computer Science 計算機科學: 寫程式、學習、運用等

 

考試模式:

多為探究題,無背誦式填空,自然科少數題目為選擇題


在國際學校一天的行程&社團:

早自習 8:00~8:10 點名(take attendence)和公佈每日通知(announce daily notice),雖然是跑班制但還是會被分到班級以便管理

第一節 8:15~9:35

第二節 9:55~11:15

午餐時間 11:15~12:05

第三節 12:05~1:25

第四節1:45~3:05

社團(星期三沒有) 3:15~4:25  因為國外大學很看重課外活動,一週有四天都可以自由挑選

我參加過的社團:烹飪、科學實驗、鋼琴、管弦樂、健身、interact(當地社區服務性質)、global issue network(全球社區服務性質)、高爾夫、商業創新理念。

如何在申請大學時脫穎而出?(屆時會放連結)


國際學校的優缺點: 

優:

  • 提早適應國外大學
  • 認識同社會階層的人
  • 培養國際觀
  • 外語學習能力增強
  • 時間較彈性
  • 較早放學
  • 培養自我監督、自主學習的能力
  • 有更多管道升學
  • 能選擇全世界的大學就讀(IB文憑特色)
  • 多樣化學習

缺:

  • 學費、生活費較高
  • 課業量較大,除了讀書外還有很多東西要完成
  • 沒有午休
  • 自我監督、自主學習、英語能力要有一定的水平
  • 社會化程度高

 

外僑學校-國際學校-美國公立高中-美國私立高中的比較(屆時會放連結)


總結:

曾經的我想過「為什麼要浪費我的腦袋來當個考試機器人!」「教育不應該是這樣的!」「我彷彿是流水線裡的一樣產品,制式化、單一,我會不會被淘汰?」會,我敢打賭我會被淘汰,因為我是制式化教育中的失敗品,我獨樹一幟、與眾不同,渴望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。

給家長:建議家長只要能力夠就盡可能讓小孩讀國際學校,當你看著小孩被幾車的書壓垮,整天無精打采、沒有自己的目標與方向,考上了重點高中、大學,但這又如何?他知道他真正想做的是什麼嗎?我在高中時慢慢的探索我擅長、喜愛的事情是什麼,原本目標是機械工程(因為家裡做相關行業),但我發現我對電子、資訊、商業類比較感興趣,所以目標就改為商業和科技產品,已對未來有著明確的打算,這都是需經過長時間的探索的,家長的支持相對來說是很重要的。Tips:如經濟不許可,有一方法是當學校的老師以享教育優惠,但還是要考慮出國的費用。

 

給學生:如果你有想要出國讀大學並厭倦了台灣的教育,國際、外僑學校為首選,我當初就衝著重點高中讀,人云亦云沒有自己的主見,如同有腳書櫥只會考試,曾經的我也對未來感到迷惘,但如今我已是一個很有目標、想法的人,在裡頭認識的人也許會對你人生有一定的引響力,我也知道怎麼分辨善惡,選擇對我自己有幫助的人事物。


附上學校好看的角落

alxgx-0oamp.jpg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璀燦人生的主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